Wednesday 12 December 2018

人为什么会梦游?

成年的睡行症往往是因为自身精神状态的不稳定或是近期的压力等心理原因造成的。

弗洛伊德认为梦游是一种潜意识压抑的情绪在适当的时机发作的表现。确实,梦游患者总有一些痛苦的经历。事实上,用精神分析的理论可以很直观地解释梦游症:当本我力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它们冲破了值勤的自我的警戒。面对来势汹涌的本我力量,值勤的自我只可逃避不管,有个别值勤的自我还被抓来做助手,因为人的言行都是自我的职责。

当本我胡闹了一会儿以后,能量消耗了不少,自我的值勤者立即把本我赶回了牢笼。为了逃避超我的惩罚,自我的值勤者隐情不报,结果梦游者醒来以后便会对刚才发生过的事一无所知。虽然如上解释近乎天方夜谭,但从逻辑上讲却是言之有理的。

如在房中来回走动、颠三倒四地乱穿衣裤鞋袜,或拿床单被子揉搓。也有一些人会做一些比较复杂的事,如开门、打水、做饭等。每次出现的时间在4~6分钟左右,行为方式基本相同,次晨醒来,否认夜里的发生的一切。睡行症以儿童多见,发生率在1%~6%,以5~6岁为高峰,原因认为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一是悲伤或心理刺激过度;二是家庭不能给儿童足够的关心和温暖;三是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