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une 2016

南非纸币上的“非洲五霸”

相对于大多数国家的纸钞,南非在1990年代之后,决定了纸币上的主角,不再以名人为主题,更不是以名胜古迹为傲,而是选择了境内的野生动物为主角,这让他们的纸钞更增添了,非洲大陆狂野的味道。 如果有喜欢动物专题收藏的钱币爱好者,一定不能错过南非这套纸币。 南非纸币一共有五种面值,分别是10,20,50,100,200兰特,分别表现了非洲最强大的五种动物,俗称“非洲五霸”,原本南非兰特的汇率比较坚挺,但是后来大幅度贬值,原本和人民币1:2的汇率,变成了比人民币略低一些。其纸币价格也一落千丈,200兰特从600元一路跌至360元。不过这对于纸币收藏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此类纸币价格便宜,更便宜些当然更好。 南非纸币的设计简洁,主题突出,采用德国模式。更重要的是动物头像的处理方式,虽然都是采用了手工雕版印刷,但南非纸币却针对不同的动物,采用了粗细不一的线条和印刷方式。例如50兰特的这只雄狮,主要采用细线条的细腻雕刻,表现出其鬃毛的柔软;而10兰特的犀牛,则采用粗厚线条的雕刻,使其干燥结实的皮肤显得十分坚硬。

10兰特,白犀牛(南非10兰特上的犀牛是白犀牛,而坦桑尼亚5000先令是非洲黑犀牛,区别在于白犀牛体形更大,前额较平,肩部更加突出,又称方嘴唇犀牛。)

20兰特,非洲象

50兰特,非洲狮

100兰特,非洲水牛


200兰特,猎豹
 除了大面积的动物头像雕刻区之外,在动物头像的左边都附有一幅小图,这幅小图采用了缩小及远景描绘的方法。这幅小图所产生的效果是“由小见大”,因为它直接反映了南非这个国度富饶的动物资源及各种动物的生活环境;反映在收藏者心中,这和看赵忠祥老师的《动物世界》带来的视觉效果,亦有异曲同工之妙。除此之外,南非10兰特的背面是憨态可掬的南非波尔羊,100兰特的背面是成群的斑马在原野上驰骋。所以说南非动物版纸钞是彻底的动物版主题一点都不过分。 主图旁边的一些小图,从10兰特开始分别是:母子白犀牛、非洲象的小家庭、饮水的狮子、两头非洲水牛、上树的非洲猎豹。所有的这些,如同一个小型的幻灯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