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December 2019

弱视与高度近视的区别?

眼球底部的视网膜只有一棵米粒儿大块区域能感光,距离这块区域越远的地方,感光能力越差,并且能力是急剧下降的。双眼就有两个这样的区域,并且两块区域之间,有这非常精密的对应关系,比如左眼A细胞与右眼的A′细胞对应,当A接收到信号,大脑会根据信号判断出空间位置,此时,如果A'也接受到同样的信号,那么左右眼给予大脑的信号是一致的,视觉正常。加入A'得到的信号是另一个,那么图像就不一致了,空间感受不同了,就复视了。如果斜视,那么大脑之前在米粒儿区域(黄斑中心凹)建立的对应关系就不对了,因为图像焦点一个投在米粒儿上,一个偏开一点,偏开的这只眼就是非中心视(非黄斑中心视觉)。非中心区域,视觉细胞数量下降严重,图像质量是差的,但没办法,因为斜视没矫正,大脑面临两个选择(一)选择两个清晰图像,但是重影复视,实际仍然是烂图像。(二)选择一个好图像和一个差图像,可以协调重叠,不重影,牺牲一点点视力和立体视。而立体视可以依靠生活积累来补充,比如一个目标挡住另一个目标,我们仅凭遮挡这个现象就能判定相对位置。换了谁,都会选(二)。一旦走上这条路,大脑就会加强对偏心区的利用,形成固化,斜视被放任,偏心越来越严重,越偏视力越差。直到图像烂的一塌糊涂,不仅没用处,反而形成干扰。大脑不能容忍干扰,又会采取一个动作,就是抑制弱眼信号,shutdown弱眼。

任何视力建设,首先应该纠正眼位,没有正确的黄斑中心凹位置,一切都付之东流。手术可以纠正斜视,将焦点正确的放在米粒儿区域,创造出视力的基础。接下来通过耐心的训练,接触弱眼抑制状态,脱抑制,重建A和A'细胞的对应关系,重建集合功能。视力重建会大量用眼,代价是近视程度可能再上升,但可以通过镜片矫正获得清晰视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