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December 2019

鐵板燒的由來

鐵板燒在日本本土十分流行,但其中亦分別有韓國式的烤肉,日本人稱為「燒肉」(Yakiniku),還有大阪式的鐵板「好燒」(OkonomiYaki)。正宗的日式鐵板燒,顧名思義,是在一塊大鐵板上,燒烤各種美食,而鐵板燒因何成為日本料理中昂貴的一種料理,只因鐵板燒的材料,會用上最上乘的材料。例如,新鮮的海產,包括龍蝦、帶子、鮑魚等。另外肉類亦會選用國產和牛,甚至大肆標題,用「神戶牛」、「松板牛」或「近江牛」等做招徠,單是一片 200g 的上乘牛肉,便可以花上 10,000 日元以上。

一片肉質脂肪均勻的霜降牛肉,是經過高級的飼養技術所成,當中涉及商業秘密,公式不公開。但據聞,飼養期間,會定期給牛隻飲用一些低酒精成份(4 - 5%)的啤酒,令其血氣運行加速新陳代謝,再用一些乾草或毛刷,為牛隻刷遍全身,令脂肪平均分佈全身。

而多種牛肉當中,那一種是最好,則視乎飼養期間的細心照料而有所分別了,因為「神戶牛」、「松板牛」及「近江牛」等全國的名牛,全部是來自「但馬牛」(Tajima-gyu),但馬位於日本的兵庫縣(Hyogo),但馬牛有其肉質美味的優良特徵,出生後,8 至 9 個月大就運到其他地區,再在優美的大自然草原下飼養兩年。因當地的生長環境及其飼養技術,便能成為出名的食用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