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May 2017

斑馬的斑纹特征

虽然以前斑马被误以为白色皮肤、黑色间条,但其实斑马是黑色皮肤、黑毛与白毛相间的动物。有人认为其白纹及腹部的白色斑点是为了不让天敌发现才出现,但此说并没有证据。有些斑马在黑白纹之间还有带啡色的“阴影纹”。虽然斑马的黑白斑纹在人眼中十分的抢眼,但杂乱的斑纹可使采采蝇等害虫不会寄生在它们身上,条纹还可扰乱狮子掠食动物的目光(猫科动物的视网膜杆细胞夜视能力强,但锥细胞的辨色能力不好,所见之物都是黑白色)。当斑马成群结队时,狮子所见到的影像就会相当模糊,影像之间毫无间隔,而斑马成群奔跑时,斑纹则会使掠食动物眼花撩乱。黑白色的条纹还可调节身体的温度,形成自然的空调系统,因为白色可反光、降温,黑色可吸光、升温。斑纹在头、颈、前半身的部分也是竖直的,而后半身及脚的斑纹则是横纹。
每只斑马的纹理也不是完全相同的,这样它们就可以识别到其斑马的身份。斑纹也有吸引异性关注的作用,另外受过伤的斑马的纹理可能会有点乱,在它们择偶时可以参考配偶的斑纹以判断对方的健康情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