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May 2017

愚人节的起源

1565年,法国国王查理九世颁布法令改以1月1日为一年的开端,改变了过去以4月1日为新年的传统。一些守旧派反对该改革,依然按照旧历法在新历4月1日送新年礼,庆祝新年。支持新年改革的人借此对守旧派大加嘲弄,在当天给他们送假礼物,邀请他们参加假聚会。从此在4月1日捉弄人的习惯便流传开来。当有人上当受骗的时候,捉弄他的人就会高呼“Poisson d'avril(四月恶作剧)”。这句成语的由来与原来之意义已不清楚。
不列颠百科全书里面记载着:“愚人节”乃是公元十五世纪革命之后始出现的一个说谎节日。那时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曾经建立一个“异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被视为异端,在每年四月一日处以极刑,也就是死刑。臣民们感到非常恐怖,于是每天以说谎取笑为乐,来冲淡对统治者之恐惧与憎恨。其后,沿用日久,演变为今日之“愚人节”。
据古罗马残籍记载:罗马在每年四月初举行“蔓姜会”,某年“蔓姜会”,主宰之神雪丽丝之女白洛赛蘋娜在极乐园采摘水仙花时,遇见冥府王菩拉多,两人一见钟情,互相示爱,菩拉多便娶白洛赛蘋娜为冥府王后,当他们两个返回地府时,菩拉多乃差使地府中之鬼怪发出嗤嗤之笑声,以愚弄雪丽丝,而雪丽丝果被愚弄,她乃循着声音的来源寻觅。因此,他们便以每年之“蔓姜会”为“愚人节”。
愚人节与古罗马的嬉乐节(Hilaria,3月25日)和印度的胡里节(Holi,到3月31日为止)有相似之处。在时间的选择,看来与“春分”(3月21日)有关。在这时间天气常常突然变化,恰似是大自然在愚弄人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