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September 2016

为什么马来人不吃猪肉?

1.“他(真主)禁止你们吃污秽的。(《古兰经》7章57节)”伊斯兰教禁食猪肉的主要原因是猪∶肮脏、污秽。伊斯兰既重视卫生又重视卫性。因此,它所禁止的不仅仅是猪肉;除此以外)还有许多飞禽走兽如∶虎,狼,狮,鹰,鸷,枭,蛇,豹,猫,鼠等其他的一些食肉动物也都在伊斯兰的禁条之列。伊斯兰教禁食这些动物的原因,有些是本著卫生的角度出发的;有些则是本著卫性的角度出发的。因为《古兰经》和圣训的立法原则是∶凡是对人有害的均属非法的;凡是不利人们的身心健康的均属被禁之列。这便是《古兰经》优越之所在。 2.穆斯林认为说猪肉不洁净而不吃,就有人觉得不爽了,他觉得穆斯林不吃猪肉,吃牛羊肉代表了穆斯林讲卫生,那么汉族同胞一直以猪肉为主,比较少吃牛肉,是不是汉族从古至今都是肮脏的民族?各个民族对猪的看法未必就一定相同,穆斯林认为猪不洁净,所以不吃,只是遵守安拉的法度,求得安拉的喜悦。并没有任何歧视汉族和其他吃猪肉的民族的意思在里面。这就像你觉得瘦美,并不意味着你对胖的人歧视一样,我们目前讨论的是伊斯兰教为何忌吃猪肉,我的回答是穆斯林认为安拉禁止了猪肉,猪肮脏。 伊斯兰允许享受一切佳美的食物。 “众人啊!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你们不要随从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 “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杀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抵死的、野兽吃剩的动物,但宰后才死的,仍然可吃;禁止你们吃在神石上宰杀的;禁止你们求签,那是罪恶。今天,不信道的人,对于(消灭)你们的宗教已经绝望了,故你们不要畏惧他们,你们当畏惧我。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凡为饥荒所迫,而无意犯罪的,(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经>5:3)”” “他们问你准许他们吃什么,你说:“准许你们吃-切佳美的食物,你们曾遵真主的教诲,而加以训练的鹰犬等所为你们捕获的动物,也是可以吃的;你们放纵鹰犬的时候,当诵真主之名,并当敬畏真主。真主确是清算神速的。”(<古兰经>5:4)”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古兰经》没有明确禁止其他任何一种动物。但是《古兰经》以穆圣的口吻这样讲: “他命令他们行善,禁止他们作恶,准许他们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们吃污秽的食物。(<古兰经>7:157)” 所谓污秽的东西,就是人们普遍所认为肮脏、不清洁的东西。据《布哈里》、《穆斯林》记载,穆圣由于上述原因“禁止人们吃有獠牙的猛兽和有爪的飞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