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April 2017

香茅的功效与作用

1、 观赏作用。香茅是草本植物,可以用作室内景观,能够绿化家居,散发的柠檬香气还可以让室内环境清新宜人。

2、 用作香料。柠檬草全身均可使用,在印度和马来西亚已有很久的栽培历史,能够去腥增香。鲜草或干燥的植株叶片与茎秆均具有浓郁的柠檬香味,在亚洲地区之印度、越南、泰国等国家普遍的应用于汤类、肉类食品的调味料,例如将叶片加入咖哩中。荷兰人把柠檬草用于鱼料理的调味品。一般可作为腌菜的调料和做咖喱果子露、汤、甜酒的配香,亦可作为增添非酒精性饮料、烘焙食品及糕点之香味。

3、提炼精油。香茅精油是从亚香茅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以晒干的草蒸馏而得,属于禾本科香茅属,味道像是水果香及薰衣草的综合。其驱虫效果显著,常用作室内芳香剂。香茅精油是非常好的空气清香剂,不管是油漆味、油烟味、腐臭味、鱼腥味等,都可以利用它来去除,还能够抑制霉菌活性。

4、饮用作用。用它泡茶喝,可提高消化机能,达健胃消脂之功,可减缓筋骨酸痛、腹部绞痛或痉挛,并能处理消化问题;也可治疗腹泻、感冒及发烧、头痛等不适。(柠檬香茅茶饮冲泡方法:取约3公克干草或剪取适量鲜草(5-10公克),以250CC热水冲泡,静置5-10分钟即可饮用,也可混合其他香药草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