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pril 2017

GPS是什么?

全球定位系统 (GPS)是一个星基导航定位系统 , 它通过跟踪卫星的信号来测定用户当前精确的经纬度及高度。依据接收机类型不同以及其他相关条件,定位精度可达到米级甚至厘米级,每秒可以计算几次位置。

GPS卫星星座于1995年正式运行,星座由24颗围绕地球运动的卫星构成, 免费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侯、全天时的资讯覆盖。由于GPS 接收是被动式的, 所以系统能为无限量的用户提供服务。

GPS卫星发送二种信号:伪随机码和载波。 GPS信号通过卫星上的原子钟进行时控,本地接收机产生一个匹配码并由自己的同步钟进行时控。卫星信号到达接收机的时间间隔就指示出了卫星到接收机的距离,这种计算通常使用伪随机码信号。如果需要更高的精度则要采用载波信号。进行位置解算时, GPS接收机要使用四颗以上的卫星信号,前三颗卫星进行几何定位,后一颗卫星通过计算卫星钟和接收机的钟差,来有效提高定位精度。

接收机的性能表现在采集的资料精确度与克服不良信号的能力。一些接收机能够即时处理资料,而另一些接收机仅能采集资料进行后处理。一个高品质的GPS接收机所采集资料应是健全的、可靠的与可重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