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April 2017

扁豆的病虫防治

1、花叶病毒病
【病害症状】扁豆花叶病毒病主要发生在花前或花后,表现为系统花叶及斑驳,叶片生长基本正常、叶上出现轻微淡黄绿相间的斑驳,叶片变小或明脉,有的心叶不舒展或节间缩短,扭曲畸形,有的表现为系统环斑,病株矮小。
【防治方法】①选用白花面豆(峨眉豆)、红花面豆(红边峨眉豆)等抗病性强的品种。②建立无病留种田,及时拔除病株,选用确实无病、无褐斑豆粒做种。③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④及早防治蚜虫,防止病毒蔓延。
2、扁豆锈病
【病害症状】扁豆锈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片受害后初生黄白色小斑,稍突起,后逐渐扩大呈现锈褐色突起病斑,诱病因素是高温、高湿,一般7-8月为发病盛期。
【防治方法】清除田间病残体集中烧毁,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防治。
3、扁豆叶斑病
【病害症状】最初在叶的两面生紫褐色斑点,以后扩大呈圆形,病斑表面上生暗绿色或暗褐色霉状物,在高温高湿条件下易发病,连作地较轮作地发病重,通风透光不良时发病亦重。
【防治方法】增施钾肥,提高植株抗病力。发病初期,及时喷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隔7-10天喷药1次,连续喷治2-3次。
4、扁豆小灰蝶
【病害症状】幼虫蛀食花蕾和豆荚,常将子房、花蕊吃空,荚果被蛀失去商品价值。
【防治方法】在8-10月盛发期喷洒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2500倍液或5%氟虫腈悬浮剂2000倍液。
5、扁豆红斑病
【病害症状】叶片上病斑近圆形至不规则形,有时沿脉发展,斑大小2-9毫米,红色至褐红色,背面密生灰色霉层,有时叶面也有,严重时侵染豆荚,在其上形成比较大的红褐色斑,斑中心黑褐色,后期密生灰黑色霉层,影响食用。
【防治方法】①选用无病株留种。播前种子用45℃温水浸10分钟消毒。②发病地采收后进行深耕,有条件的实行轮作。③发病初期喷洒78%波·锰锌(科博)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3.8%可杀得2000干悬浮剂1000倍液,隔7-10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