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October 2017

如何清理房顶的苔藓?

如果您亲手尝试清理它您会发现,苔藓在屋顶上附着的非常牢固,拿个小刷子什么的根本就无法彻底清除它们;而苔藓的繁殖力很强,如果只是随便的剥离它们而不“斩草除根”,那么不久的将来绝对“春风吹又生”。

有些朋友想到,用高压水枪喷出的高速水流来击打苔藓让其脱落,这种操作确实可以将苔藓清除得很干净,但是水难免会因为强大的压力从房顶材料的缝隙中透过去,造成苔藓尚未清除屋中已然漏水的事件。

所以,在新西兰,通常我们使用化学制剂来清除屋顶的苔藓,这些药水往往都以“浓缩药水”的形式在DIY商店中出售,价格不算太贵,通常清除一遍房顶只需要40-80元左右的浓缩药水。它们的名称各异,但是Moss Removal的字样肯定是少不了的,因为这是它们的主要功能所在。有些药水的浓度比较高,写着30秒青苔消失的字样,它的效果不错,但也绝对到不了30秒钟就能把苔藓搞定的程度。

这些药水使用方法都很简单,只需要按照说明书,将一定比例的水和药水混合在一起,使用低压力的喷壶或是能够将其水雾化的喷头,均匀的喷洒在屋顶上即可,苔藓多的地方可以多喷一点。如果在喷洒药水之前,能够用水先将屋顶喷一遍,则效果会更好。当然,下雨天不建议您登上房顶操作,雨水会降低药水的药效,另外雨天、屋顶上的苔藓沾上雨水后会变得很滑,容易产生意外跌落房顶的事故。

喷洒药水完毕后,建议让药水停留几个小时的时间(几天也是没问题的),您会发现屋顶的苔藓吸收了药水后,会从绿色变得灰色、黄色或是苍白色,实际上这时候药水已经把苔藓杀死了,它们的根部已经失去了活力,无法牢牢的抓住房顶材料了。这时候不妨登上房顶,用硬毛刷子将苔藓刷去;如果您比较懒,那么用低压力的水流(自来水管压力),将房顶从上向下喷一遍也是可以的,您会发现死去的苔藓随着水流的冲刷不断的向下跌落;如果您特别懒,那么等待几场自然的降水,也能把苔藓冲掉七七八八,不过这样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

若是您的屋顶上青苔真的很严重,那么可能需要在第一次使用药水的一个月或是几个月后,再使用同样的流程和药水,做一遍清除工作。当您房顶的所有苔藓都清除干净后,不妨使用一些屋顶专用的涂料,将您的房顶涂抹(Coating)一遍,这些房顶涂料会让您的房顶光洁如新,另外本身涂料也有抗青苔的作用,会延长您下一次清理青苔的期限。

至于说,有没有什么牌子的药水可以推荐?看新西兰站长要跟您说,效果真的都差不多,因为其主要成分都差不多;30一瓶和60一瓶的,可能区别就在于价格了。当然,清理房顶是一项比较危险的工作,如果您希望自己动手,一定要准备好安全措施,梯子、手套、防滑的靴子,以及顺手的水枪、喷壶都必不可少;如果您“恐高”那么请专业的房顶清洁公司来做这项事情比较好,不过在新西兰清理一遍房顶的人工费用比较高,要有心理准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