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October 2017

天上为什么会有星星?

这个问题要牵涉到宇宙的形成了,宇宙诞生之前,没有时间,没有空间,也没有物质和能量。大约150亿年前,在这四大皆空的“无”中,一个体积无限小的点爆炸了。时空从这一刻开始,物质和能量也由此产生,这就是宇宙创生的大爆炸。

刚刚诞生的宇宙是炽热、致密的,随着宇宙的迅速膨胀,其温度迅速下降。最初的1秒钟过后,宇宙的温度降到约100亿度,这时的宇宙是由质子、中子和电子形成的一锅基本粒子汤。随着这锅汤继续变冷,核反应开始发生,生成各种元素。这些物质的微粒相互吸引、融合,形成越来越大的团块,并逐渐演化成星系、恒星和行星,在个别天体上还出现了生命现象。然后,能够认识宇宙的人类终于诞生了。肉眼所能看到最暗的星星称为六等星,比六等星亮的星,整个天空约有6000个,但天空不管如何的晴朗,我们所能见到的,也只是半个天空大概3000个左右。实际上在地平线附近,因为大气有减光的作用,所以暗的星看不见,即使是非常晴朗的的夜空,我们一次所能看到的星星大概只有两千个而已,实在是太少了。

但这只是用肉眼看的情形,如果使用望远镜,暗的星也能看见。在星的数目方面:六等星比五等星约多三倍,七等星又比六等星约多三倍,像这样的,每暗一等级的星的数目都要增加约三倍。即使是口径五公分的小望远镜,因为它集结光线的能力是肉眼的五十倍,所以连十等级的星也能看的见。

比十等级亮的星星,整个天空有三十万个以上。加上镜头的口径,集结大量的光线,就可以看到很微暗的星星。如果再美国巴罗马山上使用五公尺的望远镜,可以看到包括二十三等星再内的二十一个星星。

但是,星星并不只有这些。不管我们使用多大的望远镜,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银河系中,而且是太阳系近边的星星而已。

银河系被认为大约2000亿的星星的集团。而太空中,像银河系的小宇宙〈银河〉,大约有1000亿个,因此宇宙中全部星球的数目,就有2000亿的1000亿倍了。因此,真正的星星数目那已经是几百万亿亿颗!!!

人们总是说天上的星数不清,其实,凡是用肉眼能看见的星,还是可以数得清的。天文学家把天空的星星,按区域划分成88个星座。其中,北部天空(以天球赤道为界)有29个星座;南部天空有46个星座,跨天球赤道南北的有13个星座。只要我们有耐心,数完一个星座里面的星星,再数下一个星座,是能数清用肉眼能看得见的星星。据天文学家计算的结果:0等星6颗;1等星14颗;2等星46颗;3等星134颗;4等星458颗;5等星1476颗;6等星4840颗……总共不超过7000颗。如果我们借助望远镜,情况就不同了,哪怕用一台小型天文望远镜,也可以看到5万颗以上的星星。现代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能看到10亿颗以上的星星。其实,天上星星的数目还远不止这一些。宇宙是无穷无尽的,现代天文学家所看到的,只不过是宇宙的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天上的星星,有的很暗,有的很亮。决定星星亮度的一个原因是它的发光能力,星星的发光能力大小的差100亿倍之多。另一个原因是星星与我们距离的远近,一般来说,星星离我们越近就越亮。

星星的大小又是一种情况,大星星不一定发光很强,有些看上去是暗淡的星,却往往是巨大的星。星星是和地球一样的天体,是宇宙大爆炸后物质凝集而成的物质存在和运动形式
分为行星和恒星,标准是本身是否发光。

太阳是恒星

就大行星都是行星,行星能反射恒星的光,所以我们也能看到本身不发光的行星,比如月亮
一些恒星排列成某种图案,我们称之为星座,如猎户座

许许多多恒星和行星聚到一起,有规律的运动就形成星系,比如银河系
宇宙的问题我们探索的还很少,多接触一些吧,会开阔眼界的如果你的问题是一个科普性的,那回答就是:

我们看到的"天上"实际是广阔无边的宇宙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大量的天体、星球,其中有一些象太阳一样能发光,但由于离我们地球太远了所以我们只能在晚上看到,而且显得很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星星了。

天空的星星距离我们所在的地球是非常遥远的,距离我们都有好几光年之远,例如牛郎星距离地球就有 16 光年,所以我们看到的牛郎星所发出的光实际上是在 16 年前从牛郎星发射出来的。星星发出来的光会经过保护地球的大气层,大气层的空气不是静止不动的,热气上升,冷空气下降,还有不停吹着的风,使得大气层的每一处的密度都不一样,密度不一样,光可透过的程度也不一样,所以会造成在我们眼里看起来,星星是一闪一闪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因为被别人一重拳打在眼睛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