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une 2017

火车是怎么加速的?怎么刹车的?

火车的制动装置在机车和车厢上都有,只是一般情况下制动在机车内由司机控制,但是在客车车厢里面也有紧急制动装置,在非常情况下可以使用.在货车的守车里面有简易的紧急制动阀,也可以制动.
在机车里面是靠两个制动阀来完成制动的,一个是单阀,俗称小闸,是机车单机制动的,另一个是自阀,用于整个列车制动.平日里车厢里的制动阀都保持锁闭定位,只由司机在机车内对列车进行制动和缓解.所以说火车在刹车的时候是整列都在刹车,如果只是机车刹车,那么大的惯性还了得啊.
客车和货车的制动原理是一样的.顺便说一下,火车的制动靠风,就是外行讲的气,和大型汽车气刹原理差不多.火车的风是靠装在机车内的空气压缩机来产生的,贮存在机车的总风缸内,然后由均衡风缸均压,一般为600KPa,这些风由总风管传递到各个车厢,总风管就在每两节车厢连接处,在车钩的旁边,你可以看一下.当火车刹车的时候,司机打开制动阀,风就从这根管子里压到各车厢的制动缸里,推动活塞运动,活塞是和制动的闸瓦连在一起的,所以闸瓦就紧紧地抱住车轮,从而使火车停下来.
另外现在有些客车比较先进,还有电空制动机,每节车厢之间靠电缆连接,在机车内有开关,司机只要打开开关,车厢的电空制动机就会动作,象25K,25Z,25T都有,只是平日里一般不使
火车没有方向盘的,也没有挡位。火车上控制速度的是手柄,它控制的是柴油机的转速,柴油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发电机再驱动轮子上的电动机来驱动车轮。火车和汽车的原理差很多。因为汽车很轻,可以使用机械变速箱。火车整列几千吨。如果用机械变速是没有什么金属可以承受的住这么大的扭矩的。所以火车没有变速箱。火车的方向是轨道控制,轨道由调度控制。司机只要控制火车的速度和启停。调度让开多快就开多快,让停就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