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une 2017

為什麼會有土石流?

土石流(Debris flow,在中國大陸稱之為泥石流)是鬆散土石和水的混和體在重力作用下,沿著自然坡面流動的現象,這種現象在陸地和海底都會出現。有點類似流動的預拌混凝土,所以可以說是老天做的預拌混凝土。
土石流流動區域內,河床被刮深,兩岸邊坡的植被和土石也被沖刷帶走
溪谷出口處常是土石流堆積的區域,往往淤埋房舍,造成重大傷亡
土石流是一種地質作用,在地質史中一直有土石流的發生,許多沖積扇的材料就包括土石流的堆積物。

土石流主要特徵為流速快、泥砂濃度高、沖蝕力強、衝擊力大。土石流陡漲暴落、歷時較短,一次土石流過程一般從幾分鐘至幾小時。

近十幾年來,土石流常造成重大的災害,引起了人們的重視。但這並不代表十幾年前很少發生土石流。這是因為以前資訊不發達,消息傳播得不快也不廣,且山區人口較少,發生了土石流較不會造成災害。

隨著社會的發展,平原的利用趨於飽和,加上山區重要公路農路的開發,吸引了人們往山區居住與墾植,不當的土地利用也加速了山坡地的不穩定。而河階地、沖積扇等地形較平緩處,通常為居住所在,所以一發生土石流常造成災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