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une 2017

为什么铁路两边要铺碎石子呢?

火车经过时,铁轨承受冲力荷载,为了铁轨有所缓冲,所以在周围铺设石子来增加其缓冲受力面积,从而减小火车对铁轨所产生的加压荷载,避免铁轨过早的产生塑性破坏,以至于形成轨道扭曲。  
如果铁轨下没有铺20厘米厚的小石子,铁轨就不够稳固,火车经过时会剧烈地震动;火车很重,如果不铺石子,就会使铁轨向下凹,火车就会无法开行。如果不铺石子,当下雨时,排水功能受阻,会师铁轨下面的土壤松散,铁轨落陷;冬天铁轨下会产生霜柱,铁轨就要向上浮起。  
专业点来说:  
1.将机车车辆的荷载通过钢轨,轨枕并经过道床的扩散作用散布于路基面上,起着保护路基的作用 。
2.提供抵抗轨排的纵,横向阻力,保持轨道的正确几何形位,这对无缝线路尤为重要 。
3.具有良好的排水性能,对减轻轨道的冻害和提高路基的承载能力非常重要 。
4.提供一定的弹性和阻尼,起到缓冲和减震的作用 5.用来保持轨道的平顺性和轨向。  
 再者,1,主要是铁轨之间的宽度只有1450mm, 尽管下面有一排排的枕木铺垫,但是仍然是太窄了,因为火车的重量非常大, 石子的作用就是加宽路基,使地层不容易下陷造成铁路扭曲. 2,还有一个原因, 小石子比路面要坚硬并且中间有很多孔隙,如果打成水泥地基的话,很可能由于钢材和水泥的热胀冷缩系数不一样而导致出现事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