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December 2017

墨西哥薄餅的由來

墨西哥薄饼,(Tortilla)是墨西哥三餐少不了的重要角色,就像是我们到餐馆点菜,一定会点上一碗白饭一样的不可或缺。墨西哥薄饼通常是玉米做的,也有用麦粉做的,外观大致相同,但麦粉做的算是比较轻食的选项,同桌的日本友人(已在墨西哥生活十年)就偏向全麦薄饼多一些。

早在马雅时期(西元前1500年)阿兹堤克时代(14〜16世纪),当地就已经有了很完整的饮食,美术文化,也已经懂得使用玉米制作料理,甚至在普遍相信,神用玉米创造了人类。1519年,西班牙人登陆墨西哥,发现当地使用玉米制作一种类似蛋糕的食物,当地人称为tlaxcalli,但对于西班牙人,圆圆一层一层像蛋糕的,他们称之为玉米粉圆饼,(就像是西班牙马铃薯烘蛋称为Tortillade patata,详见之前的文章介绍),于是西班牙人便将此更名为Tortilla,由于西班牙人统治了墨西哥300多年,所以墨西哥在饮食,语言文化上深受其影响,便逐渐将此正名玉米粉圆饼,在早期(即便到了1950年代),墨西哥薄饼都还是完全使用手工制作,制作时间从研磨,手工压型到烘烤,都要花上数小时,一直到了1960年代,有了小型的自动机器,平均2秒钟就能制作一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