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December 2017

海南鸡饭的来源与故事

海南鸡饭(Hainanese Chicken Rice)起源于中国海南岛的文昌市。海南人会以文昌当地的白切鸡做法,同时配以鸡油和浸鸡水烹煮的米饭,所以在海南岛俗称为文昌鸡饭。20世纪初期,随着移民潮,这个菜式传至东南亚,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及泰国等地发扬光大。  有“港岛四大才子”之称的蔡澜,讲饮、讲食、讲玩一样挥洒自如,拥有“粉丝”无数。让我们一道沉浸在蔡澜妙趣横生而又见解独到的“食坛”中。

  我到海南岛到处找,找不到,问海南岛的本地人,他们却说:“有呀!”但给我吃的,却不是我印象中的海南鸡饭。那么海南鸡饭到底是谁发明的呢?追溯起来,应该归功于新加坡“瑞记”餐厅的老板莫履瑞这个人。莫履瑞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从海南岛到新加坡,以卖鸡饭为生,他与一般小贩不同,用双手提着两个竹笼:一个装鸡,一个装饭,圆圆胖胖的饭球颇有特色。如今,东南亚各地都出现海南鸡饭,在国际酒店的咖啡厅或房间服务中,海南鸡饭更和云吞面、印尼炒饭等被列入“亚洲特色”的菜牌中。

     海南鸡饭的缘由,我读过的一份资料说,那是来自新加坡海南一街那间陈昌林与陈昌达两兄弟联营,叫做“琼林园”的咖啡店。琼林园本来平淡无奇,卖的都是传统的咖啡茶水;然而,五脚基那个白斩鸡肉摊子,据说却是本邦海南鸡饭业的开山鼻祖。

     营业的老先生和他的老伴,来自海南岛乐会县乌皮村,这一点也没有任何特别。不过他得到真传源头可真不小,是文昌县文城镇那间正宗“毓葵鸡饭店”老板伍毓葵。他在那里学会了养鸡、选鸡、烫鸡和配料秘方,做出的鸡饭特别香喷可口,因此扬名马星两地。

     这家鸡饭摆出的招牌,还颇有意识形态之争:“王共产鸡肉” ;所卖的白斩鸡肉就叫做“共产鸡”。为的是老先生当年看到了新中国,心里有点向往,从此索性改作这个名字。久而久之,大家竟然忘了他的原名王义元。

     不过,王振春先生在〈海南鸡饭南来的故事〉解释:“王共产先生不懂得什么是政治,也从来没有兴趣过问政治,他只是觉得,换了政权的中国,人民的生活也许会慢慢变好。他万万没有想到,由于他的摊位招牌‘王共产鸡肉’,他卖的鸡肉后来竟然成了天天挂在人们口里的共产鸡”。

  王义元的“王共产鸡肉”传给了孩子也传给了瑞记的莫履瑞先生。1955年,王共产在新加坡陈笃生医院过逝。以后,“王共产鸡肉”不共产也不资本,都叫做海南鸡饭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