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December 2017

人为什么不能喝海水?

  在自然界中,植物通过根部的半透膜,在土壤中吸收水分的;把食盐或浓盐水撒在新鲜蔬菜上,菜里的水分就会渗透出来;在人体内血浆和红血球之间、组织液和细胞之间水分的交换等现象,都是渗透现象。
  渗透现象有个规律,如果用半透膜把浓度不同的两种盐水隔开的话,水分子总是由稀盐水一侧,向浓盐水中渗透,直至两边浓度相等为止。
    其次你要知道:人体的组织液、细胞里都含有食盐也就是氯化钠的成分。在正常情况下,细胞内的溶液跟细胞外的血浆,必须维持一定浓度。
    海水中的含盐量通常超过人体液中的三倍以上,人如果喝海水,人体中含盐量大大增加。为了达到细胞内外浓度相等,细胞里水分将渗出,引起细胞缺水。所以海水不能直接饮用。
    同样的情况其实也存在于输液时,如果输进的生理盐水过浓,那么,输液后血浆的浓度就会增大,血细胞里的水分,又会向外渗透,造成细胞脱水。如果输入的生理盐水过稀,血浆里的水分就会往浓度大的血细胞里渗透。结果就会引起血细胞膨胀,甚至是破裂,发生溶血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