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December 2017

泡面的由来

速食面发明之父,是日本大阪市日清食品公司会长——安藤百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民穷国贫,食粮必须在黑市才买得到,国民连吃一顿饭都成问题。安藤看到大阪梅田黑市寒天下,人们为了渴望吃到一碗热腾腾的拉面,连日在拉面店前排成一条长龙的光景,灵机一动,决心做出不用排队也能吃得到的拉面。

当时,美国的主要支援食粮是面粉,日本政府为了扩大国内面粉需要,劝诱国民尽量以面包为主食。唯独安藤一人,向厚生省申诉应该奖励日本传统饮食之面食。但是,行政人员却回他:“既然你这么坚持,自己做不就行了。”于是,安藤家院子内一栋简陋窝棚,便成了速食面的创始研究院。

安藤设定的商品化目标是:好吃、安全、简单、便宜、长期常温保存。整整一年,安藤不是躲在窝棚内煮面条,便是骑着自行车飞奔在大街小巷买面粉。难关正是“长期常温保存”。

有一天,安藤看到妻子在厨房内炸天妇罗,突然想出一个妙计,随手将面条放进油锅内。当时裹上面衣的面条,放进油锅后,水份就会蹦出来,会在面条上出现无数细微的小洞。然后把炸好的面条放凉后倒入热水,热水会充满小洞,油炸面便会还原成原本的状态。

面有了还需要有汤头啊。这也是偶发事件令安藤选择了鸡骨汤头。话说有一天,安藤在家中宰鸡, 鸡血溅到在一旁观看的儿子身上,从那时候开始,儿子次男便不敢再吃任何鸡肉料理,唯有鸡骨汤头拉面,却是百吃不厌。因此,安藤决定将速食面汤头定为鸡骨汤。

“鸡汤拉面” 另有一个俗称:“魔法拉面”。意思是说,只要注入热水,盖上盖子,三分钟后便能变成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没想到,半年后“鸡汤拉面”竟然成为供不应求的畅销食品。

由于商品供不应求,市场便逐渐推出面与汤头分开的速食面。这个变化可以让大家在煮面时,自己加入蔬菜、鸡蛋或其他配菜,也抛砖引玉出各家厂商埋头钻研不同流派的新商品。

所以后来速食面种类就五花八门起来了,像是有炒面、馄饨、日本风味乌龙面等,商品名称不胜枚举,汤头种类也多得不计其数。二十年后市场上的食品公司又将原本的粉末汤头,改为液体汤头;小小一包袋子,有猪油、芝麻、橄榄油等鲜味佐料,面条也改为用热风吹干的“非油炸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