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February 2018

那么鹅肝的生产过程到底有多残忍呢?

一只鹅如果活在匈牙利,恐怕它再也不会想投胎做鹅,因为它一生中只能过几个小时正常的“鹅生活”。

它们出生没多久,就被当地农场主认领回家。开始的12个星期,幼鹅被挤进小笼子,铁栅栏外只露出一排排脖子,固定在专门训练颈部肌肉的架子上。

农场主每天增加喂食量,努力把小鹅的胃撑成一只面袋子。等小鹅的颈部肌肉和肠胃都练得跟钢铁一样坚强,真正的酷刑才开始。

每天早、中、晚3次,农场主会把一个20~30厘米的铁管,直捅进鹅的喉咙深处。12公斤玉米和其他饲料的混合物,就从这个管道填塞到成年鹅的胃里。来不及消化,又是下一顿。

18天以后,一副比正常鹅肝肿大6~10倍的脂肪肝就“大功告成”。只有这样病态肥胖的鹅肝,被小心翼翼、毫无破损地取出来烹调,才能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法国顶级鹅肝美味。因为鹅越肥,肝脏就会越大,越多油花,也就越美味。少许一点破损的鹅肝,只好被碾碎制成鹅肝酱,价格么,当然也下降许多。

为了保证整块鹅肝肥腻、细嫩的口感,农场主还要尽量减少食物里的钙含量———发育期间没有足够的钙,鹅就会患上“软骨病”,懒洋洋地蹲在笼子里不动弹,体重更是呈几何级数地“爆发”出来。

窄小的笼子让它们无法动弹,甚至连转身都不行,这样才不会因运动而让食物容易被消化掉。这种笼子只允许它们站著。

铁管从它们的喉咙直插至胃部,完全是为了将食物塞入它们的身体,好让它们的肝脏能够变得肥大。饲养它们的人认为这些鹅是不需要睡觉的,因为下一刻,它们又会被抓去进食。即使它们抵拒,但也是只徒劳。

这些鹅,它们除了嘴巴受损,喉咙受伤,还必须每天都要忍受胃痛、脚痛,而且被逼不可睡觉,又不准它们随意动弹,就算连看一眼天空或河水的机会都没有。

这些鹅每天都被逼不停食,为了得到比正常体积大很多倍的鹅肝,养殖场的工人用高压插管从鹅嘴直接插入鹅的食道,压入远远超过鹅所需要的食物,肝脏因超负荷工作体积异常增大,鹅的食道也因为一天三次反复插管早早溃烂,以至于喝的水都会从溃烂处变成血水流出来。

在它们死时,细小的身体已经装不下食物了。偶尔能逃过一餐强逼进食的鹅,也没有好日子过,因为吃太饱了,所以每天都会有血便。

这种填鸭式喂食最终导致鹅的肝迅速增大,其实我们吃的鹅肝就是病态的脂肪肝,上图右边为正常鹅肝的大小,左边为脂肪鹅肝的大小,可以想象鹅身体上承受的痛苦。

匈牙利出产的鹅肥肝,是该国农业最具传统特色的产品之一,在欧洲各国市场上有口皆碑、广受欢迎。这样灌养出来的“脂肪肝鹅”,肝脏平均重量都能达到600~900克,最“胖”的鹅肝还能达到2公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