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ly 2017

电子计算器是被谁发明的?

1972年发明电子计算器
英国年轻的企业家、发明家克里夫·辛克莱,自学成才,十三年来,他发明了英国第一部真正袖珍计算机,第一台袖珍电视机。英国的240万台家用电脑中,有一半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计划在本世纪末,研究出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汽车。
    一九四零年七月三日,克里夫·辛克莱(Cleve Simckley)出生于英国的首都伦敦。父亲是伦敦的一位工程师,有三个孩子,辛克莱排行第一。
    辛克莱的智力确实胜人一筹,据说他的智商至少有160,而一般人才仅有100。从小就表现出是数学神童。十岁时,小学应学的数学全都学会了。他接触到电子学并开始自行制造收音机时才十三岁。他设计了一个比火柴盒还要小的收音机。这位电子技术大师从未受过高等教育。十七岁时,辛克莱中学毕业,纯数学、应用数学和物理学的成绩都是优等。从这时起便开始从商,由于他对电子技术的特殊爱好和刻苦钻研,现在已成了举世公认的发明家。
    四年后,也就是一九六二年,他向人借了大约一百美元,开设了“辛克莱无线电器材公司”。辛克莱的“火柴盒型收音机”推出市场后,他的公司开始踏上成功之途。到了一九六七年,“辛克莱无线电器材公司”搬到剑桥时,每年营业额达到大约27万美元。
    辛克莱是世界第一台袖珍电子计算器的发明人。一九七二年,当这种可以装在衣袋里的电子计算器刚刚问世时,曾经轰动了世界。他的早期发明,还有一九七五年英国的第一台电子手表“黑金刚表”等。
    不过,他在商业上的运气并不好。他开办的那家辛克莱电子公司,很快便遭到了日本和美国大型电子企业的强劲竞争,不得已于一九七六年抵押给了英国的国家企业局。
    从此以后,他便扬长避短,放弃办厂,把精力集中到研究开发方面。
    一九七九年七月,辛克莱在剑桥创立了一家“辛克莱研究公司”,专门从事新型电子产品的研究设计工作。新的发明一经搞出,他便与经验丰富的大型电子企业签定合同,让他们去负责试制、生产和销售。
    现在,这家研究公司有五十多名工作人员,一九八二年的营业额达5450万英镑,获利1400多万英镑。
    在过去的几年内,辛克莱研究公司最成功的发明是一九八零年的一种家庭用的小型电子计算机,这种新型电脑是“ZX80”型,元件数目只是其它电脑的十分之一。它是世界上最小的电脑,重量仅375克,售价不到200美元。接着,他又研制成功了“ZX81”型,更为先进,售价只有130美元。
    辛克莱研究公司的另一项重要发明,就是于一九八三年九月投入市场的一种袖珍型电视机。这种电观机的重量只有九盎司半(半斤多重),三厘米厚,两英寸的荧光屏是平面形的,使用于电池,可以装在衣袋里随身携带。
    辛克莱发明的电子产品很多,其价格也十分低廉。但是,他最大的兴趣是利用微型电子技术,设计一种新式的电动汽车。从一九七三年起,他就开始着手这项研究,并且取得了一些学者和单位的帮助和合作。据说他设计的这种电动汽车,每充一次电能跑  160公里的路程。其生产成本由于不烧汽油而更加低廉,并且具有低噪声和不污染空气等优点。
    英国的电子工业虽然比较先进,但是,在电子设备的进出口平衡方面,每年仍有十亿英镑左右的逆差。最近几年,英国政府加紧扶持电子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以便增强本国电子产品的竞争能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辛克莱的发明贡献,受到了格外的重视。
    一九八三年六月,英国女王授予四十二岁的辛克莱以骑士爵位,以表彰他在微型电子技术应用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由于他的电脑全球销售量已达350万台左右,而使登迪公司的工厂平均每4秒钟就有一台新机器出厂,因此,他也跃入英国的富翁之列。登迪公司是英国最成功的私营公司之一,而辛克莱在这家公司有85%的股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