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July 2017

麵線的起源

在中國的麵食歷史中,極少篇幅提到「麵線」,但在各式各樣麵的種類裡,也有「龍鬚麵」等極細的麵食,麵線也是麵條的一種形式,而這種麵食在福州頗為出名,台灣的麵線常也被稱「福州麵線」,似乎以此交代了台灣麵線的起源。
在《中國名食掌故》一書中,提到「福州線麵」,這應就是麵線,書上談到「福州線麵是福建省的傳統風味名食,製作考究,係用精白麵粉為原料,經和麵、開條、搓條、串麵、拉麵、挽面等六道工序反覆拉製而成。」這個製作過程與我們見到的製作手工麵線過程極為類似,因此可推論,其一,這裡所謂的福州線麵就是我們現在說的麵線,其二,台灣麵線的製法應自福州傳來。
《中國名食掌故》亦提到,福州線麵起於唐末,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北宋時,詩人黃山谷至福建,在當地品食麵線,並賦詩讚美:「湯餅一杯銀絲亂,牽絲如縷玉簪橫。」傳說王母娘娘的女兒九天玄女,為了祝賀母壽,用盡苦心製作了麵線這個禮物,因此據說至今製作麵線的工人家都會供奉九天玄女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