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July 2017

纳豆的激酶

研究证明“纳豆激酶”是目前世界上约230多种食品中具有最强血栓溶解作用的酶。纳豆激酶”是从发酵大豆中提取的一种生物酶。1985年,日本的须见洋行教授发现其有强效的血栓溶解作用,从此掀起了世界性“纳豆激酶”研究应用热潮,国际血栓联合会(ITA)公布:确信长期食用纳豆是日本人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血栓溶解作用上的优点是它的持续性。
临床上常用的血栓溶解剂有尿激酶、蚓激酶等只能点滴注射用。不论是哪个注入血液,作用时间(半衰期)很短,只有4-20分钟,纳豆激酶可以口服,在体内的作用时间可长达8-12个小时。纳豆激酶的体内溶栓活性为纤溶酶的19倍,是一种分子量远远小于UK、SK、tPA的蛋白质,并可由肠道吸收。纳豆激酶的体内外溶栓性质通过实验也已得到确定,在体内作用迅速,持续时间长,还能激活体内的tPA,使之温和、持续地提高血液的纤溶活性。患心肌梗塞的危险患者,一次需投入尿激酶30万单位,而50克的纳豆中含有80万单位尿激酶的血栓溶解作用。纳豆是最具日本特色的民族食品,在日本已食用一千多年。以前是日本皇室、僧侣、贵族的健康佳品,逐步在民间流传。
1996年,日本连续发生O-157大肠杆菌病毒致人死亡的流行病事件,由于纳豆具有特殊的灭菌、杀毒、提高机体免疫力作用,常食纳豆的人没有患病,成功遏止了O-157的肆虐,从而使纳豆风靡日本。日本政府号召全民食用纳豆,有90%以上的日本人养成了食用纳豆的习惯。在日本,纳豆被称为“至宝纳豆”,每年的7月10日定为纳豆节。纳豆中富含纳豆菌、优质小分子蛋白质、纳豆激酶、SOD、生物多糖、异黄酮、皂甙、卵磷脂、吡啶二羧酸、维生素K2等几十种生理活性物质。这些生理活性物质的集合,全面提高身体机能和免疫力。近几年,随着科技的进步,纳豆激酶活性最高可以达到40000fu/克。食用纳豆激酶后,测定血液中形成血栓的物质会慢慢减少,溶解血栓的物质会越来越多,达到动态平衡。服用纳豆激酶后可以降低血液中中性脂肪含量的的10-20%,降低总胆固醇含量20-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