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rch 2017

为什么会下雨?

空气中的水蒸气在高空受冷凝结成小水点或小冰晶,小水点或小冰晶相互碰撞、并合,变得越来越大,大到空气托不住的时候便会降落下来,当低空温度高于O℃时,便是雨。
要模拟这个过程,首先要使空气中有比较多的水蒸气,这可以通过加热水做到;其次要设法使水蒸气受冷凝结、聚集、降落,这可以利用冰;为了使水蒸气不到处飞散,可以用一个小盘盖在盛水的杯口。
雷是天空中带不同电的云,相互接近时,产生的一种大规模的放电现象,在放电时会发生火花和声音,火花就是闪电,产生的声音就是雷声。
关于风,简单的说风是由于空气流动形成的,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在吸收太阳的热量,但是由于地面每个部位受热的不均匀性,空气的冷暖程度就不一样,于是,暖空气膨胀变轻后上升;冷空气冷却变重后下降,这样冷暖空气便产生流动,形成了风。在气象上,风常指空气的水平运动,并用风向、风速(或风力)来表示。风向指风的来向,一般用16个方位或360度来表示。以360度表示时,由北起按顺时针方向量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