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March 2017

牙签的历史

牙签的正确历史至今仍无定论,但考古学家曾在史前人的牙齿中发现类似使用牙签的凹痕,亦曾在牙缝间发现小竹签的残余。原人茹毛饮血,吃的是生肉,肉屑经常附着在牙齿上,很可能用骨头、鱼刺等剔除肉渣。考古学家曾在公元前3000年美索不达米亚国王墓穴时,发现了金式的牙签。
1954年,中国洛阳市的一座古墓里出土了8枚战国时代的骨质牙签。《礼记·曲礼上》有云:“毋刺齿”,意思是说“吃饭时剔牙齿,没礼貌”,这是中国文献中最早关于剔牙的记载。西晋陆云在《与兄平原书》信中提到牙签:“近日复案行曹公器物,取其剔齿歼一个,今送以见兄。”信中提到曹操使用“剔齿歼”即是今日的剔牙用的牙签;要提醒的一点是中国古代也有“牙签”一词,其实是指书签,如唐朝韩愈《送诸葛亮觉往随州读书》云:“邺侯家书多,插架三万轴。一一是牙签,新若手未触”。中国的牙签大都是用竹子作的,特别是柳木,故牙签又名柳杖,《清朝野史大观》提到:“席间之柳木牙签,一钱可购十数枚,……”,何耳的《燕台竹枝词》有《柳木牙签》:“取材堤畔削纤纤,一束将来市肆筵。好待酒阑宾未散,和盘托出众人拈。”。可知在道光、咸丰年间,已经有专门从事制造与销售牙签的行业。过去中国所用的牙签除竹、木外,有些是金属甚至是象牙做的。牙签与牙签包装也是某些收藏家的特殊喜好。此外,亚洲使用的牙签往往比欧美使用的牙签要来的尖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