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rch 2017

披萨的由来

比萨起源于 3000 年前,人们在烧热的石头上做成扁平的小圆面包或馅饼。 那种放在锡板上食用的圆面包或馅饼就是比萨,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非发酵面包。 在埃及人发现了酵母, 人们才开始制作发酵面包。 ‘比萨’这个名字 来自拉丁语‘ pinsa’,它是拉丁语‘ pinsere ’的过去分词,意思是‘压平’。 地中海地区 ,如埃及、希腊和罗马, 习惯吃用大麦、 水和不同调料做成的小圆面包或馅饼。 当然 可以认为这些小圆面包或馅饼就是比萨的‘前身’。
  公元前3世纪,罗马的第一部历史中提到:“圆面饼上加橄榄油,香料和蜂蜜,置于石上烤熟”;以及“薄面饼上面放奶酪和蜂蜜,并用香叶加味”。在庞贝遗址,考古学家也发现了类似现今比萨店的房址。尽管上述的食品与今天的披萨很相似,然而现在披萨必须的两种原料:西红柿(蕃茄)和莫萨里拉干酪——mozzarella,当时还没有传到意大利和地中海地区。
  有人认为比萨源于中国,传说当年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中国旅行时喜欢吃一种北方流行的葱油馅饼。回到意大利后他一直想能够再次品尝,但却不会烤制也无处可寻。一个星期天,他同朋友们在家中聚会,其中一位是来自那不勒斯的厨师,马可.波罗灵机一动,把那位厨师叫到身边,“如此这般”地描绘起中国北方的香葱馅饼来。那位厨师也兴致勃勃地按马可.波罗所描绘的方法制作起来。但忙了半天,仍无法将馅料放入面团中。此时已快下午2点,大家已饥肠辘辘。于是马可.波罗提议就将馅料放在面饼上吃。大家吃后,都叫“好”。这位厨师回到那不勒斯后又做了几次,并配上了那不勒斯的乳酪和作料,不料大受食客们的欢迎,从此“比萨”就流传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