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rch 2017

为什么不能吃太咸?

 人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钠摄入得过多。从群体调查的结果分析,高盐饮食的人群,其高血压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低盐饮食人群。据调查,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年均约7.7%,而且呈北高南低的明显差异,这和食盐摄入量的分布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过多的摄盐量同时会引发骨质疏松。因为人体中过量的钠会导致血液中钙的含量降低,从而引发骨质疏松。
  每日吃盐知多少:
  鉴于吃盐过多对健康的不利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健康人每日吃盐量不宜超过6克;糖尿病非高血压患者不超过5克;高血压患者不超过3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超过2克。
  我国人均每日食盐量为12~14克,达到WHO推荐值的200%~230%。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居民人均每日吃盐量竟高达18~25克,并且还有进一步增高的趋势。这将大大增高高血压发病的风险。
  做菜时所加的盐,只占一天摄取总钠量的1/5。另外4/5来自天然食物。
  高钾低钠盐——吃盐的另一选择
  目前,市面上有一种“高钾低钠盐”。其特点是盐的主要成分是钾离子而非钠离子。
  很多研究都表明,钾离子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适量摄入富含钾的食物对控制血压有一定益处。
  将升高血压的“钠盐”变为平稳血压的“钾盐”是一种聪明的选择。然而,事情并非如想象般简单:有人不喜欢钾盐的口感和“风味”;有人抱怨很难买到钾盐……凡此种种,使真正进食钾盐者还不多。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营养知识的提升,随着钾盐供给的日益丰富,我们有理由相信人们将更多地选择高钾低钠盐以替代目前传统的钠盐。
  避免高钠盐的八大高招
  1 每人每餐吃盐不超过3克,全天总量不超过6克。
  2 不吃过多高盐食物,如酱油、榨菜、咸菜、黄酱等。
  3 利用蔬菜本身的风味来调味,例如将青椒、番茄、洋葱或香菇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像番茄炒鸡蛋,可起到相互协调的功效。
  4 利用葱、姜、蒜等经油爆香后所产生的油香味,来增加食物的可口性,比如葱油鸡等。
  5 在烹调时,利用白醋、柠檬、苹果、菠萝、柳丁汁等各种酸味调味汁,来增添食物的味道,如煎烤食物上挤点柠檬汁。另外,醋有减低对盐需求的作用,因此,吃水饺时,酱油碟里只加白醋,同样美味。
  6 采用易保持食物原味的烹调方法,如煎、烤、蒸、炖等,吃出食物的真味。
  7 烹调时使用糖醋调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风味,相对减少对咸味的需求。
  8 采用高钾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