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September 2017

古代的长矛和长枪有什么区别?

矛和枪的区别关键在于杆的软硬,而不在于是否有红缨。红缨主要是装饰性的东西,也可以扰乱对手视线,以及刺中对手时遮挡鲜血的作用。而且许多矛也带缨的。

杆的软硬差异导致了枪和矛用法的完全不同。矛是重兵器,杆以枣木等硬木或精钢制成,基本没有韧性。最重的钢杆长矛重量可达七八十斤。使用者需具备极大臂力才能发挥威力。使使用者的力量能完全传递到矛头,更利于直刺。而枪是采用坚韧而有弹性的白腊杆为柄,目的是能够吸收和释放武器冲击时产生的巨大能量及调整攻击角度。所以枪在使用过程中对使用者的要求极强,必须以内家工夫做底。

个人认为:常说的那些枪,如拐突枪、钩镰枪等都应该列如矛的范畴,《西游记》里哪吒他们那些神仙、妖怪用的兵器严格来讲也属于矛,因为那些杆都是硬的。而正统的枪是以坚韧而有弹性的材料,如白腊杆为柄,以带侧刃的枪刺为尖,以自身腰腹之力带动大枪!如豹子头林冲的林家枪。后为了增加枪的强度,演变出一种铁枪,用铁铸的杆为枪柄,使枪的更有霸气!如岳飞的岳家枪

冷兵器骑兵用的枪叫大枪, 步兵用的叫小花枪。 大枪长丈余,是整根的白蜡树,枪把粗如鸭蛋,枪头粗如鸭蛋黄。 大枪又长又沉, 两只手端平都难,很不好使。在战场上更多的是利用马的冲力,人马如一,把力量集中在枪头对敌方进行轮番的冲击。而小花枪就短多了,也细得多, 抖起来容易, 枪头乱飞,故名花枪。民间有“单刀破花枪”的套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