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September 2017

咖啡豆到底要不要放冰箱?

由於冰箱溫度低、濕度低,因此被當作現代人保存食品的通用解決方案。但為何我們不會建議使用這種方式來保存咖啡豆呢?因為使用冰箱保存咖啡豆,基本上是忽略了咖啡豆的使用方式才會做出的建議。
存放在冰箱的食品,無論是冷藏室還是冷凍室,只要一拿出來就會發生「冷凝水」,也就是我們常見的「流汗」,例如我們到超商挑飲料,門一打開後玻璃門就瞬間起霧凝結外部空氣的大量水份,必須等一段時間才會被冰箱的風扇抽走。所幸冰箱內的汽水飲料與啤酒們都有完整密封的外包裝,否則在冰箱們開開關關幾次之後,水氣早已滲入食物中,發生變質的風險自然大大提升。相同的事情也發生在咖啡豆身上,但是咖啡豆與飲料不同,豆子的包裝不如寶特瓶、鐵鋁罐,當消費者把冰冰的咖啡豆放到室溫中後,無法阻絕冷凝水滲入包裝附著於咖啡豆身上,於是咖啡豆再拿出來的時候,濕度立刻大提升,搭配上室溫存放,反而變成黴菌滋生的良好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