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September 2017

貂熊的资料

貂熊(学名:Gulo gulo)属于貂熊属,为貂熊属下唯一的一种,有6个亚种。分布于北极边缘及亚北极地区,包括两个亚种;中国仅见于东北大兴安岭(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阿尔泰山区。身形介于貂与熊之间,体长80~100厘米,尾长18厘米左右,重达8~25千克,为体型最大的陆生鼬科动物,雄性远大于雌性。毛被棕褐色,体侧向后沿臀周有一淡黄色半环状宽带纹,状似“月牙”,故有“月熊”之称。
貂熊栖息于寒温带针叶林和冻土草原地带,非繁殖季节通常无固定的巢穴,栖于岩缝或其他动物遗弃的洞穴中。多单独活动,昼伏夜出,食性杂,包括有蹄类、啮齿类、鸟类及林木浆果等,也捕食狐狸、野猫等。善长途奔走、游泳和攀爬,可在密林中自由跳窜,有“飞熊”之称。性机警凶猛,力气大。肛门附近有发达的臭腺,会利用尿液保存食物。有半冬眠的习惯。由于栖息地恶化,食物来源较少,中国大兴安岭地区貂熊仅存约200头,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