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September 2017

豆腐的由来

传说豆腐是由一个孝子在无意间制作出来的。从前有一个年轻人,他和年老的父母住在一起。年轻人很孝顺,他看父母亲年纪大了,牙齿掉了,吃东西不方便,他总是弄些软而且易嚼的菜肴。
有一次,年轻人把黄豆泡软了,熬成浓浓的浆给父母亲吃。父母亲尝了一口,摇摇头,说:“碗里渣子太多了,不太好吃。”年轻人听了,记在心里。

第二天,他又熬了黄豆,用麻布滤去豆渣,把澄清的豆浆端给父母亲喝。当他父母过之后,又说了:“没有渣子喝起来很润口,可是没有什么味道!”

第三天,年轻人又煮了豆浆之后,就放了一点儿盐来调味。没想到,原来如水般的豆浆,却慢慢凝结成冻状。他好奇的尝了一口,觉得味道好极了,连忙盛了一碗给父母吃,父母也赞不绝口。据说,这就是豆腐的由来。

一般人普遍认为豆腐的由来与西汉淮南王刘安有关。据说,刘安一心想要长生不老,便召集了一批道士制造灵丹妙药。孰料这群道士都是骗子,他们在八公山上支起丹炉,装模作样的炼起了长生不老仙丹。

骗子们将钱骗到手后,便想偷偷溜走。刘安发现后,立即派兵包围了整座山头,骗子们眼见逃不掉了,只得困守丹炉。这时,一位骗子想,等死不如再折腾一番。于是大家将黄豆和盐倒进炼丹炉,瞎折腾了一阵,没想到,炼丹炉里竟出现了一锅白花花的豆腐。这便是传说中最早的豆腐了。

“吃豆腐”就是近年来在国内流行的词“性骚扰”在民间的说法。据说,旧时豆腐店多为夫妻店,丈夫半夜起来磨豆腐,白天由妻子卖豆腐,豆腐店老板娘以豆腐为常食,自然生得细皮嫩肉,同时为招徕顾客未免有卖弄风情之举,引得周围男人以“吃豆腐”为名到豆腐店与老板娘寒喧聊天。于是,吃醋的老婆们不满意了,以“你今天又去吃豆腐了?”来训斥丈夫。以后,“吃豆腐”便成了男人轻薄女人的代名词。

【如何煎豆腐才不会破?】  

 豆腐刚买回来时,会含有大量的水分,如果马上下锅煎,豆腐容易破裂而破坏美观。因此,烹调之前最好能先沥干水分,再放入锅中煎,煎的时候不要急着翻面,等它的形体固定之后,再翻面煎另外一面。   

【买豆腐鉴别优劣小窍门】 

取一块豆腐在散射光线下直接观察。良质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稍有光泽。在常温下直接嗅闻其气味。良质豆腐具有豆腐特有的香味。劣质豆腐有豆腥味、馊味等不良气味或其他外来气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