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February 2017

为什么键盘不是abcdefg排列而是qwertyu?

许多人对计算机键盘的字母排列顺序都感到疑惑,B不在A旁边,应该相连的P与Q却各守一方,遥遥相望,这是什么道理?其实,这种键盘的原始设计理念就是要让你打不快!
目前大众普遍使用的键盘叫做"快蹄键盘",原文为"QWERTY",有没有人发现这个字看起来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其实它就是键盘上第一排字母的组合。请看下列三排字母: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第一部打字机在1868年面世, 这是所有电脑键盘字母或英文打字机键盘字母的排列顺序。有心的读者也许会感到奇怪:为什么要把26个字母作这种无规则的排列呢?既难记忆又难熟练。原来的键盘基本上是照着字母顺序排列,但为了怕打字者打太快,使得支撑键盘的机械杆相互碰撞造成故障,故调整某些字母的位置,形成今天的模样。据说其原因是这样的:
在19世纪70年代,肖尔斯公司(Sholes Co.)是当时最大的专门生产打字机的厂家。由于当时机械工艺不够完善,使得字键在击打之后弹回的速度较慢,一旦打字员击键速度太快,就容易发生两个字键绞在一起的现象,必须用手很小心把它们分开,从而严重影响了打字速度。为此,公司时常收到客户的投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设计师和工程师们伤透了脑筋,因为实在没有办法再增加字键的弹回速度。后来,有一位聪明的工程师提议:打字机绞键的原因,一方面当然是字键的弹回速度慢,另一方面也是打字员的击键速度太快了。既然我们无法提高字键弹回的速度,为什么不想法降低打字员的击键速度呢?这无疑是一条新思路。降低打字员的击键速度有许多种方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打乱26个字母的排列顺序,把较常用的字母摆在较笨拙的手指下,比如,字母“O”是英语中第三个使用频率最高的字母,但却把它放在右手的无名指下;字母“S”和“A”,也是使用频率很高的字母,却被交给了最笨拙的左手无名指和小指来击打。同样理由,使用频率较低的“V”、“J”,“U”等字母却由最灵活的食指来负责。
结果,这种“QWERTY”式组合的键盘就诞生了,并且逐渐定型下来。后来,由于材料工艺的发展,字键的弹回的速度远大于打字员的击键速度,但是键盘字母顺序却无法改动。
这种排列方式的确为入门者带来不少输入的困扰,其实早在1936年就有人注意到这个问题,也推出了更符合人体工学的键盘,可惜碰上二次世界大战,这个键盘还没上市就夭折了,最近有团体积极推广这款名为"德弗札克"的键盘,也许不久的将来,新的字母排列方式将被广为采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