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February 2017

洗肾的分类

用于医学上的透析大致分为两类: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Hemodialysis),简称血透,通俗的说法也称之为人工肾、洗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作为半渗透膜,利用重力作用将配制好的透析液经导管灌入患者的腹膜腔,这样,在腹膜两侧存在溶质的浓度梯度差,高浓度一侧的溶质向低浓度一侧移动(弥散作用);水分则从低渗一侧向高渗一侧移动(渗透作用)。通过腹腔透析液不断地更换,以达到清除体内代谢产物、毒性物质及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的目的。
腹膜透析的缺点
1.诱发感染:由于腹膜透析专用的导管在换液时须和透析袋连接,故有腹腔感染的可能,所以在做任何和腹膜透析治疗相关的步骤时,都要先彻底地洗净双手。技术支持,腹膜炎的发生率已大幅降低。
2. 体重和血中甘油三酯增加:由于透析液是利用葡萄糖来排除多余水分,所以可能在透析时吸收了部分的葡萄糖,可能使病人的体重增加、血甘油三酯及其他脂质升高,所以需要适当的运动及减少糖分摄取。
3. 蛋白质流失过多:在透析的过程中会流失少许蛋白质及维生素,所以需从食物中补充。除了维持原有正常的饮食习惯外,可多摄取一些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而维生素的最佳来源为水果蔬菜,补给身体所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