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February 2017

空手道、柔道、跆拳道,哪个学习了更适合防身?

最好的防身是手枪,但是国内不允许,第二好的叫做百米跨栏,快速奔跑跃障碍,迅速离开危险之地,这些都比那些花哨的功夫管用。
 仅就功夫而言,什么管用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跆拳道首先排除掉,真正的实用格斗武术几乎都反对起高腿,攻击速度慢,不好控制,仅仅就是好看而已,对于女孩子尤其不实用,因为女孩子常常穿裙子。摔类的技巧,例如柔道摔跤,上手很快,但是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手的抓握力要比较大,要能抓住对方的衣服肢体,然后才能发力摔倒对方,练跤的讲输跤不输手,基本功练抓沙袋,都是这个道理,所以手劲不够的童鞋,尤其是女生,如果打算练习,就必须先练习手臂力量,而且肌肉力量训练可能会练得皮肤粗糙,满脸横肉,爱美女生慎行。击打类的技巧,需要培养骨骼的坚韧性,比增加肌肉力量慢得多,要花更长时间才能练成,所以有十年功夫当年跤的说法,普通人很难花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去培养这种攻击力,除非是武术发烧友,有闲且能吃苦,否则不推荐。个人觉得真正实用的技巧是闪展腾挪,先躲避对方攻击,然后寻机利用工具器械打击对方,个人推荐练习八卦步,练习绕桩,虽不似小说家杜撰的凌波微步那么神奇,但是在方寸之间进退趋避还是非常实用的。攻击用的工具器械,防狼水是首选,因为无需太多练习,无需精确指向,控制简单容易。至于用小刀针刺类的武器,那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训练的,否则难以伤人还容易伤己。而且用刀还需要决心狠心,很多人,尤其女生,拿着刀也不敢用,反而耽搁防身逃生。另外,合理利用一些随身携带的器材,能起到不错的效果,比如在黑暗环境中用照相机闪光灯对准对方眼睛,令其暂时失明。
 最后,不论运用何种技巧和工具,心理素质都是必要的,否则到时候手忙脚乱,啥也使不出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