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February 2017

为什么手机开启gps功能后特别耗电?

因为通信速度很慢,所以使用 GPS 相对代价还是比较高的。

定位的过程中需要同时和 3 到 4 颗传输带宽只有 50bits/s 的卫星通信。


在没有其它通信机制的情况下,只能在通信的过程中一直为天线供电。

更惨的是,当GPS运行期间,系统不能进入休眠状态。类似Iphone 或者 Android 等手机设备一般为了省电,会尽可能地让手机在空闲的时候进入睡眠,需要的时候再唤醒, 但是开了 GPS 却不能这么样弄,要一直跑着。


打开 GPS 的时候在刚开始获取卫星航行信息:卫星的状态数据(日期、时间、健康状态),星历数据(轨道信息、位置),历书数据(相关的卫星信息数据和状态)的时候电量消耗最为明显。


请求每颗卫星定位需要花费 12 到 30 秒的时间,如果需要获取全部的历书数据,则需要花费多达12分钟。在做这一系列动作的过程中,你的手机都不能进入深度睡眠状态。A-GPS(辅助卫星定位)可以一定程度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蜂窝网络甚至是 WIFI 发送这些数据到你的手机里。这相对于只有 50bps 的 GPS 卫星传输速度来说,的确可以大大减少花费在提供 GPS 天线和不能进入深度睡眠的手机耗电量。


但尽管有了 A-GPS,在使用 GPS 的进程中还是会明显地让你手机耗电更多。

这不但是因为 GPS 天线的耗电,还有手机不能进入睡眠的原因。


综合以上原因,就会导致很多导航相关的软件进程更忙。一个具有较好软件设计的 APP 则会优化这些问题。据说Google 地图就做了好多项优化,让 GPS 定位不那么耗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