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February 2017

三年困难时期的资料

三年困难时期,或被称为三年大饥荒,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农业集体化和大跃进运动之后,从1959年至1961年期间发生的全国性的粮食短缺和大饥荒。与之类似的发生在共产主义国家的农业集体化政策性大饥荒有朝鲜饥荒和1932年苏联大饥荒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980年代以前称其为三年自然灾害,后改称为三年困难时期,都是一种比较委婉的说法。经历过这一时期的大陆农民称之为过苦日子、过粮食关、歉年,饿饭年、饥荒年,海外一些学者则称之为三年大饥荒或三年大灾荒,西方学者也称其为大跃进饥荒、中国大饥荒。
大饥荒所发生的时期有不同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的说法是1959-1961年,贾斯柏·贝克、Basil Ashton、文贯中等学者采用1958-1961年,杨继绳、冯客及周逊的著作则采用1958-1962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