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February 2017

VPN是什么?

vpn是虚拟专用网络(Virtual Private Network )的简称,指的是在公用网络上建立专用网络的技术。这样解释大家可能还是不明白vpn是什么以及它有什么作用。我们说通俗一点吧。大家平时上网用的电信宽带、网通宽带等网络,都是公用的,我们称之为公用网络。公用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存在着安全隐患。 黑客们可以通过一些黑客技术获取到这些数据。对于普通网民而言,可能没什么影响,但对于公司企业或者科研部门等机构而言,这就是大问题了。

为了避免信息在网络传输中被人嗅探到,最好的方式就是架设一条私人网络线路,这个私人线路只有得到授权的人才能使用,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数据被他人窃取的风险。但是如果距离很远,那么建设私人网络线路的成本就太高了。比如美国某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和其美国总公司之间网络通讯,为此专门建立一条线路,其成本之高可想而知了。

vpn技术的产生,则解决了上面提到的那种高成本的问题,同时安全性上也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因为它不需要专门架设物理线路,而是利用现有的公用网络线路,在它们的基础上,通过隧道技术、加解密技术、密钥管理技术、身份认证技术等方式,建立出一条安全的网络连接。没有得到身份授权的人,是无法进入这条网络线路的。 所以就等同于专门架设了一条私有线路。这条线路是通过技术虚拟出来的,是一条临时的线路,只要连接双方断开连接,该线路就消失了。所以称之为虚拟专用网络。

目前vpn的使用非常广泛,除了众多的企业、机构在使用外,普通的网民也大量的在使用。普通网民使用vpn主要用于: 1. 访问facebook、youtube等国外站点; 2. 通过vpn将IP变成国外IP地址,从而下载或申请国外的某些资源; 3. 玩国外的一些游戏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