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February 2017

公鸡搜索为什么被法国人所钟爱?

喜欢观看国际体育比赛的人可能都会注意到,法国运动员的队服标志无一例外是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的确,法国人对高卢鸡情有独钟,“高卢雄鸡”甚至成了法国人的代称。
  了解法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法国人的祖先是高卢人。而在拉丁语中,“高卢”就是“公鸡”的意思。法国和高卢鸡的历史渊源甚至可以上溯到2000年前的古罗马时期。当时保留下来的一份文献中记录着高卢地区饲养家禽的情况,其中对小公鸡的描述与今天高卢公鸡的外貌相差无几。
  在法国人看来,公鸡不仅勇敢,而且能司晨报晓,是“光明”的象征。另一方面,高卢公鸡也确实招人喜爱:头上骄傲地顶着猩红色的鸡冠,脖颈上的羽毛闪烁着美丽的金属光泽,长长的黑色尾羽中透出绿色丝光,尤其是中央那一绺下垂的尾羽,状若镰刀……总之,浑身上下无处不透出一股骄傲和勇敢的气势。喜爱高卢公鸡的法国人干脆把它奉为法国的国鸟。
  虽然法国人以高卢公鸡为骄傲,但在如今讲究商业利润的社会里,高卢鸡早已不再是家禽养殖者的宠儿。这不仅是因为高卢鸡的生长周期长、产肉量和产蛋量都比较低,还因为与一般家鸡相比,矫健的高卢鸡能轻而易举地从鸡舍里“翻墙而走”。正因为遭到了如此“冷落”,法国全国的高卢鸡数量目前仅剩下了不到150只。
  这还不是最让人担心的。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一场来势凶猛的禽流感横扫东南亚国家,一些欧洲国家也出现禽流感疫情,家禽,尤其是鸡不得不被大量宰杀。这让法国政府农业研究机构的官员和科学家们坐立不安:如果这种厄运有一天也降临到高卢鸡头上,法国人最引以为豪的象征将会如何?
  为了防患于未然,法国国家农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为高卢公鸡建立冷冻精子库。这样,即使发生什么天灾人祸,也能保证高卢公鸡不致灭绝。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为高卢公鸡建立精子库并非易事。由于鸡类等家禽的生殖器官不太容易看到,因此不仅难以辨别新孵化的小鸡的性别,而且提取成年公鸡的精液也比较困难。此外,虽然人们普遍把高卢公鸡视作勇敢的化身,但实际上,这种家伙非常“认生”,通常对比较熟悉的人发出的指令才会有所回应。但无论如何,法国国家农学研究院希望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为高卢公鸡建立起两个国家级精子库。
  一些法国饲养者同样也在致力于高卢鸡的保护,这些人对高卢公鸡更多出一份感情因素。让-保罗•格雷瑟兰在他家后面就搭建了一座大大的鸡舍,专门饲养高卢鸡。据格雷瑟兰说,高卢鸡是鸡类中惟一一个没有经过人工配种而自然进化的种类,“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野生动物。”正说话间,他饲养的一只高卢公鸡拍拍翅膀,一下子跃上了鸡舍的大门,紧接着又跳向附近一块肥沃的草地。格雷瑟兰温存地看着这只“宠物”,神色间满是溺爱。
  在法国“高卢公鸡饲养协会”主席尼古拉•韦尔默朗看来,饲养高卢鸡是饲养者和曾经兴盛一时的农场生活的一种联系。在该协会最近致会员的一封信中,韦尔默朗真挚地写道:“让我们好好利用这一让我们祖先倍感骄傲的古老物种吧……只有这样,我们才不用为未来以及它们的基因优化而忧心忡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