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February 2017

香港腳是怎麼引起的呢?

香港腳就是足癬,是由黴菌或念珠菌感染所造成,因此不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但是香港腳常會在同一個家庭出現,主要是因為黴菌存在同一個環境,患有足癬的人如果赤腳在地板走,會把病原菌留在地板上而傳給其他人,或者因為與患者穿同一雙拖鞋,也會有類似的情形造成。

香港腳的來源

香港腳是一種由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疾病,造成香港腳,需要下列幾個因素的共同作用造成:

1.經由他人傳染:
造成香港腳的病原是皮癬菌及念珠菌,這些黴菌的來源包括:

 ■家人:已患有香港腳的家人間互相傳染,
  尤其是拖鞋共穿、赤腳走在地板或直接接觸所造成。
 ■來訪親友:例如患有香港腳的友人,穿著家中的拖鞋後,
  傳染給你家的人。
 ■游泳池:游泳池畔濕滑的地板,可以使黴菌暫時存活,
  只要有皮癬菌的患者踩過,便可藉此再傳給其他人,
  游泳池內公用的拖鞋也儘量不要使用;
  游泳池內反而比較沒有這層顧慮。
 ■溫泉、spa等:和游泳池畔的傳染方式類似。

2.適合病原生長的環境:
黴菌喜歡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生長,當接觸到病原後,並不一定所有人都會變成香港腳,還要有適合的生長環境,才能讓黴菌滋生到致病的程度,因此長期穿鞋子、腳汗多、鞋子密不通風,或不吸汗的襪子,都足以形成黴菌繁殖的溫床。

3.病原菌的存在:
包括兩大類,皮癬菌及念珠菌。

 ■皮癬菌:香港腳的患者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因皮癬菌所造成。
  皮癬菌也可以寄生在其它部位的皮膚,造成股癬、頭癬、體癬等。
 ■念珠菌:念珠菌的感染常發生在免疫力較差的患者身上,
  例如糖尿病、愛滋病等,念珠菌也喜歡感染其它黏膜部份,
  如口腔、陰部……等等。

4.宿主的免疫力:
皮膚的防禦力完整、免疫力好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香港腳。
免疫力不好的情形包括:

 ■腳底角質潮溼:腳底角質層過於潮濕,角質軟化甚至糜爛,
  使得黴菌菌絲較易穿入。
 ■糖尿病患者:皮膚免疫力低,容易受到黴菌的感染,
  尤其是念珠菌類。
 ■癌症患者:使用化療藥物。
 ■孕婦:懷孕過程中,免疫力會降低,且體質會變得怕熱多汗,
  都是助長黴菌生長的因素。
 ■其他免疫力下降的情形:如服用類固醇藥物、愛滋病患者等等。

香港腳是一種黴菌感染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只要把病菌除去,同時改善讓黴菌滋生的潮濕環境,香港腳絕對是一種可以斷根的疾病,但是常有許多人深受香港腳反覆發作之苦,這和右列原因有關:

無法根治的原因

1.病原菌的來源未完全除去:
最常見的是家中有其他人也同時感染香港腳,這種情形下應該要全家一起治療,因為黴菌的來源如果持續存在,即使治療好了,只要一停藥,其他人的香港腳還是可以再傳染回來,所以同一家庭要是有多人同時罹患香港腳,一定要一起治療,以免形成乒乓感染,潮濕發臭的鞋子,也最好丟棄重買。

2.治療的時間不夠長:
香港腳的病原是黴菌,黴菌菌絲會穿透到角質層的深部,許多人在治療腳癬時,總以為症狀消除了,就可以停藥,但事實上,這時候黴菌菌絲常常還沒有徹底被殺死,因此建議香港腳即使治療好,症狀消失了,最好再持續使用藥物二個星期以上。
以足癬為例,通常擦藥建議擦二個月左右,如果是角質增厚型的香港腳,時間可能要更久。

3.合併有灰趾甲:
香港腳患者,徵菌感染如果深入指甲,就會造成灰趾甲,因為菌絲深藏在厚、硬的指甲中,不易消減,因此合併有香港腳、灰趾甲二種疾病的患者,如果不徹底根治灰趾甲,指甲常會形成黴菌的大本營,即使皮膚上的黴菌已經治癒,指甲中的黴菌可以再散佈出來,形成反覆的感染。

4.黴菌滋生的環境沒有改善:
如果黴菌用藥物治療好了,生活習慣的保養上仍然要改變,例如不透氣的鞋子、不吸汗的襪子等,都要換掉,足部衛生的維持也要徹底,尤其腳部多汗的人,或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

5.沒有對症下藥:
許多人認為香港腳是小病,習慣自行到藥局買藥,藥局常使用所謂四聯藥膏,也就是包含抗黴菌、抗細菌、類固醇和止癢等四種成份的藥膏,標榜同時治療不一樣的疾病,雖然其中的確含有抗黴成份,但是因為類固醇的成份常會使皮膚免疫力降低,即使黴菌已經暫時被殺死,很容易又再復發,最好能使用單一抗黴成份的藥膏,效果較佳

6.根本不是香港腳:
許多病人以為是香港腳,而自行到藥局買藥,然而腳底的疾病包羅萬象,有時侯根本不是香港腳,因此持續使用抗黴菌的藥也不會有效,所以長久不癒的香港腳一定要經由專科醫師診斷,確定是否為香港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